新闻动态

义马园区(煤气化公司)三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24-01-22 来源:煤气化公司

  1月19日,义马园区(煤气化公司)三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军主持大会并讲话,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武占强作行政工作报告。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河南能源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公司未来五年战略安排和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坚定信心、团结一心,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全力以赴推动降本增效、减亏增盈、稳健增长,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640

  鲁军、武占强、李清泉、张向阳、陈志闯、高明亮在主席台就坐,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等出席会议。上午9时30分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会议首先传达了河南能源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640 (1)

  大会听取了武占强代表煤气化公司所作的题为《团结奋进固本兴新创新驱动产业集聚为高质量发展形成特色产业比较优势而努力奋斗》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4年煤气化公司总体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坚持稳中求进,牢记安全为天,全面落实公司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沿着高端多元低碳发展方向,坚定不移推进“1331”工作方略,融入“2+2+N”现代产业体系,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坚持开局即是冲刺,降本增效落地生根,生产连运安全稳定,舞活销售龙头,产供销一体发力奋发有为。乘高质量发展东风,加速产品结构调整,推进产业链互联互通,核心竞争力握指成拳,形成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比较优势,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

  武占强从七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一要坚决筑牢本质安全这个第一责任,建设生命至上安全高地。二要坚决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建设现代产业集聚高地。三要坚决夯实生产连运这个第一基础,建设生产安稳长满优高地。四要坚决用好降本增效这个关键一招,建设经营管理创先争优高地。五要坚决做好燃气市场开发这一紧迫任务,建设燃气运营高地。六要坚决舞活销售龙头这一关键一环,建设化工能源供销高地。七要坚决依靠职工这一根本力量,建设思想过硬人人奋进的高地。

  大会讨论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公司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安全环保工作报告、2023年财务决算及2024年财务预算报告以及其它报告和议案的决议。

  大会表彰了2023年度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优秀管理者。

  部分基层单位负责人现场向公司递交了2024年契约化管理协议书。

640 (2)

  在热烈的掌声中,鲁军在大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顶住了超乎寻常的压力,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保持了从容应变的定力,展现了坚韧不拔的毅力,既有“千人同舟逐川行”的信守,也有“四时相催不止步”的信念,更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信心。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大胆将步子迈出去、劲头提上来,紧紧围绕公司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脚踏实地干、只争朝夕干,用实干唱响发展新乐章、谱写企业新篇章。

  就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鲁军强调,要把信心提振到位。一方面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先进代表深入职工,用“接地气”的方式将形势讲清、任务讲明、信心提足,始终保持正向正气正能量的干事氛围;一方面要用心把职工切身利益维护好,坚定不移将工资发放摆在资金支出的优先位置,坚持不懈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确保职工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归属感、安全感,并努力让职工因为是煤气化公司一员而充满自豪感、幸福感。

  要把行动统一到位。紧紧围绕公司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战略坚持”、打好“四张牌”、争创“三个排头兵”等战略安排,把行动统一到已经擘画的发展蓝图上来,不打折扣、不讲条件抓好执行与落实,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凡事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在全局下运筹摆布,确保公司上下步调一致、力出一孔。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政绩观、大局观统筹处理好个体与整体、局部与全局间的关系,积极主动消除隔阂、减少内耗、保持协作,增强向心力和执行力。年度契约化管理协议书和安全目标责任书,是白纸黑字的“军令状”,也是响铃交卷的“考卷”,要强化“有解思维”,把各项任务划小单元、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压茬推进,将一切工作往前赶,敢于采取超常规的思路办法,千方百计保证全年目标的圆满完成。

  要把成本管控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本管控是关键一招,比起被动等待我们不能控制的产品价格涨上去,不如主动把我们能够控制的成本降下来,掌握更多的产品竞争力和发展主动权。要将降本增效工作作为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挂帅亲征、亲自推动,带领全体员工在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剥丝抽茧,找准着力点、突破口,进而精准出击、靶向发力,确保既“抱西瓜”、也“捡芝麻”,既要抓大、又不放小。要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指导作用,积极推广作业成本法,全面推动生产单耗控制、输气差、气损率等重点工作在新的一年达到既定目标、取得显著成效。在一切从简从紧从实的同时,安全投入和职工保障不能“缩水”,甚至要随着形势变化“水涨船高”。

  要把潜能挖掘到位。市场就是战场,竞争就是战争。要结合企业实际搞清楚发展靠什么、未来拼什么,知己知彼、革故鼎新,适当运用“田忌赛马”战术,扬长避短、以长击短,积极壮大传统优势、形成新兴优势、培育潜在优势,找准集中突围的优势赛道,进而杀出血路、闯出新路。化工板块要加快推动PBT系列产品项目灵活转产和电石渣制备硫酸钙晶须项目顺利投产,并克服一切困难、动员一切力量、争取一切支持,全力推动产品结构调整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性建设进展。同时,开祥化工的国际出口潜能,燃气板块目前的销输一体和未来的产输销一体潜能,物贸板块的实体贸易潜能,检维修板块的专业技术潜能等,都要充分挖掘出来,并力争打响招牌、做成品牌。煤生化公司要增强“小体量也能产生大能量”的决心,加大生物化工技术研发与市场合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新质生产力。

  要把作风转变到位。新的一年,要从一开始就保持昂扬的精神和优良的作风,力争一季度就要先声夺人、一炮打响。首先,要强化实的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靠实干立身、拿实绩说话,更加广泛采取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分析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沉下心、扑下身逐项逐步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想方设法减少无效劳动,最大程度帮助基层专心致志搞生产、聚精会神谋发展。其次,要强化闯的作风。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决不能在犹豫徘徊中坐等时机、在四平八稳中错失良机、在按部就班中贻误战机,必须把效率提上来,认准了就大干快干抓紧干。凡是符合公司发展利益和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就要大胆试、大胆闯,该斗争的坚决斗争,该出手的果断出手。最后,要强化廉的作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守牢廉洁生命线,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知足之心对待“利”,履行好本职、恪守好本分,做到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威慑悬在高处,坚持原则、勇于亮剑,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切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鲁军强调,在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期,要始终保持“安全决定生死,环保关乎存亡”的高度警醒,系统全面排查风险、消除隐患、防范事故,坚决抵制一切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肃惩治一切不履责不尽责行为,以极限思维将风险管控做到极致,全力守护职工生命健康和企业安全发展。同时,要敏锐关注并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做细做实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公司发展大局安稳无虞。

  鲁军最后强调,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广大干部职工要聚焦公司未来五年战略安排,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弘扬“不计得失、甘于奉献,不惧艰难、敢闯敢干,不遗余力、艰苦奋斗”的企业“三不精神”,坚定信心、克难攻坚,集中精力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接近并实现我们的战略愿景,千人同心谱写煤气化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完成所有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