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担使命 抢抓机遇勇争先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24-01-12 来源:煤气化公司

  1月1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企业发展大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克难攻坚,抢抓机遇、抢滩占先,为推动煤气化公司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

640

  河南能源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赵廷钊到会指导,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鲁军、武占强、李清泉、张向阳、陈志闯、刘志辉、高明亮、李建立、谢凡,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党员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00人,实到代表100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武占强主持。

640 (2)

  上午8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赵廷钊代表河南能源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煤气化公司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希望煤气化公司党委在河南能源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河南能源“2+2+N”产业体系布局中找准企业自身定位,牢固树立“创新+责任”安全理念,进一步抓改革、谋创新、调结构、降成本,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唱响“同一个河南能源,同样的使命担当”主旋律,为河南能源创建一流企业作出煤气化公司新的更大的贡献。

640 (1)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军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不忘初心担使命,抢抓机遇勇争先,奋力谱写煤气化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公司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科学分析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未来五年企业战略安排和总体目标。

  鲁军指出,公司党委结合形势、审时度势,提出未来五年的战略安排是: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在战略规划上坚持顺势而为,在战略定力上坚持事在人为,在战略落地上坚持敢干敢为,在战略选择上坚持有所不为,在战略发展上坚持全力作为,分三步走,推动煤气化公司成为集团公司化工板块转型改革、减亏增盈的“排头兵”,有序成为全省煤化工企业绿色低碳、高端升级的“排头兵”,勇于成为国内煤化工行业国产化改造、智能化发展、全球化布局的“排头兵”。

  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鲁军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全面筑牢风险“防火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入践行“创新+责任”安全理念,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不抓就要出事”的敬畏感,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抓好各类风险防范,跳出“安久则危”周期律,全面确保安全“零事故”、环保“零事件”、债务“零违约”、稳定“零非访”、诉讼“零失控”的“五零”目标。

  要强化对标思维,全面巩固生产“基本盘”。扛稳“系统安稳长满优运行”主责主业,树立问题导向,加大技术攻关,加强集中攻坚,提升系统运行质量。树立市场导向,根据市场变化精准指导生产经营,始终确保公司生产组织最优化、经济效益最大化。树立成本导向,坚持不以利小而不为,既要集中精力“抱西瓜”,也要精打细算“捡芝麻”,千方百计降成本、提效益、战危机、保生存。

  要强化内向思维,全面提升管理“硬本领”。优化管理就是企业发展的“自我革命”。一方面要眼睛向外谋出路,一方面要刀刃向内抓提升,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提升管理效能,减少无效管理,全面构建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内部管理高效机制。坚持依法治企,加强制度落实,强化刚性约束,全面营造令行禁止、规范行事的企业风气。加强亏损源治理,将亏损源治理摆在重要位置,做足做好减亏治亏的各项工作。

  要强化创新思维,全面激发效能“动力源”。解放思想、打破枷锁,更多更好释放“创新者”红利、“创造者”红利,更高水平贯通产学研用、推动创新升级。完善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三链融合”,让优势更优、强项更强。转化创新成果,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攻关和国产化研究,先人一步掌握发展主动权、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创新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引进高素质人才,大力开展岗位互学、技术互通,切实将培训抓在平常、技术积累在日常。

  要强化长远思维,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图”。各单位要树牢“一盘棋”和大局意识,既能齐头并进、各展所长,又能互为支撑、协同发展,既能为一域增光,又能为全局添彩,共同推动公司产业布局更优、发展质量更好,坚定不移将“化工提效稳增长、燃气提速扩市场、物贸提质强支撑、检维修提标创品牌”产业战略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要强化政治思维,全面发挥党建“引领力”。毫不动摇用好、理直气壮打好党建这张“王牌”,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安全生产、项目发展、队伍稳定等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夯实基层基础,聚力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提前着手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更大力度、更大范围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确保队伍稳定、大局稳定。着力锻造干部队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讲五更讲”,注重政治标准,注重事业为上,注重基层一线,不断打造高素质、高水平、重团结、结构合理的领导干部队伍。

  要强化规矩思维,全面焕发作风“新气象”。树立实干新风,旗帜鲜明树立去虚就实、从严从实、大抓落实的导向。大兴调研之风,牢固树立“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的导向,坚持常态化长效化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调研质量和成效。严明纪律作风,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威慑悬在高处,坚持靠前监督,着力融入“585”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持续加大“三不腐”一体推进力度,持续加大纪律作风检查力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干干净净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要强化职工思维,全面绘就发展“同心圆”。坚定不移、一如既往优先发放职工工资,共同做大“蛋糕”,公平分好“蛋糕”,保证广大职工吃苦不吃亏、受累不受气、埋头不埋没。常态化、长期化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等暖心活动,带领大家放心工作、安心干事,推动实现企业与职工间不是简单的物理结合,而是产生深刻变化的化学融合,真正用心用情用力增强“家文化”、绘就“同心圆”。

  与会代表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工作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