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

2022-06-13 来源:煤气化公司

公司属各单位、机关各部室: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最大的效益。为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煤气化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抓住安全责任层层压实这个关键环节,压实“一把手”的安全责任,强化领导的示范引领力;压实其他领导和管理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力度;压实一线岗位员工的安全环保执行力,夯实班组安全根基。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形成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

  二、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化工单位要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开祥化工要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燃气单位以“标准化站场”创建为抓手,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安全风险等级判定的专业性、合规性,确保隐患排查的群众性、实效性。通过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加强重点部位、关键时段、要害场所和特殊人群的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实现重大风险管控和重大隐患排查的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做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精准防控各类事故隐患,有效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树牢“三不四可”安全理念,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警示教育、应急演练等工作,运用整治“习惯性违章”、“合规性排查”、分厂建设和班组(站场)标准化建设等抓手,通过教育培训、案例警示、主要负责人讲安全等活动形成“事事讲安全、人人有责任”的安全工作体系。同时,要不断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和演练,完善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高度重视应急机制建设、装备配置、物资储存,持续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长输管道、站场、用户安全用气管理,科学推进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工作,确保燃气管理安全。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持续改善生产环境和作业条件,促进安全长远发展。

  四、做细做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深化安全培训,根据实际落实培训工作,坚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以培训促提升,加强全员安全能力培训,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上下功夫,扎实组织反“三违”活动、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知识技能教育等培训工作,坚决防范因管理不到位、操作不到位、应急不到位等造成的安全风险。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并持证上岗。不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构建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建设长效机制,增强各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履职能力,营造“安全是职工的生命线,职工是安全的负责人”的浓厚氛围。

  安全无小事,连着你我他,让我们共同携手,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争做安全生产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为实现煤气化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倡议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鲁军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