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学习强国共同关注

2021-11-15 来源:煤气化公司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学习强国、《中国化工报》等主流媒体,以《全力打响四季度保供攻坚战》为题,对公司今年以来,排除万难,主动作为,勇扛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全力打响四季度保供攻坚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进行报道。

微信图片_20211115185913

微信图片_20211115185917

义马园区全力打响四季度保供攻坚战

  煤炭采购超50万吨,同比增长3万吨;输送天然气3.46亿方,完成计划的106%;化工产品总产量28万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累计营收超32亿元,实现盈利6000余万元……近日,在义马园区经济运行分析会上,一组前三季度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

  在创下近三年最好经营成绩的背后,是一场格外艰难、异常艰辛的供销保卫战。化工生产与燃气经营作为义马园区的两大主营业务,承担着企业改革发展的重任,也影响着下游一大批工业、居民用户。今年以来,这两大业务均较大程度受到煤炭、燃气价格上扬的冲击。

  为确保生产不“断粮”、用户不“断供”,义马园区科学研判市场,统筹供销平衡,对内全力保证装置生产稳定、管道压力正常,对外全面扩宽原煤直供渠道,并竭力满足下游用气需求,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切实为企业改革重生提供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11115185804

多渠道保证用煤充足

  “这半年时间,心中考虑最多的是两个字,肩上任务最重的也是两个字,就是‘保供’。”义马园区总经理助理苏建敏表示,今年以来,他跑遍了大半个中西部地区,陕西、山西、新疆等重要产煤地,更是往返数趟。供应端,一直关系着企业发展的“命脉”。在限煤限电等形势下,义马园区甲醇、1,4丁二醇等产品产量逆势上涨,完成率均超100%,而这与强劲的供应支持密不可分。

  今年国庆期间,集装箱跨省转运受阻、陕西部分路段塌方断行、公路运煤启动困难、多条高速货车限行、货款支付困难等情况叠加出现,一度让企业面临降负荷的困境。义马园区物资供应分公司业务部部长刘卫华表示,这是工作近二十年来,遇到的问题最棘手、困难最复杂、任务最紧迫的情况。但长期以来,面对突发状况,该园区供应部门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

  经10月4日通宵商议并充分论证,实施公铁联运、开辟新煤源、协调本地优质高热值块煤等3套保供方案应运而生。10月5日,义马园区组织人员冒雨奔赴陕西、当地矿厂及相关交通部门,兵分三路铺开保供大网。10月6日凌晨,连续驱车13小时后,供应业务人员到达陕西神木煤矿,并立即启动新煤源的公路发运工作。当天,7台约220吨煤炭连夜紧急发往义马……

  “国庆7天,我们一直守在矿厂,几乎不眠不休,累计从神木地区协调发出50车1700多吨煤炭,有效缓解了煤炭库存快速下降的局面。”苏建敏说到。

  今年前9月,义马园区共采购榆林煤约15万吨、本地煤近36万吨,在原煤供应极为紧张的背景下,有力保证了生产稳定所需,为装置持续“开足马力”打下了可靠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115185859

大力气实现供气稳定

  义马园区(煤气化公司)是河南省首家实施煤炭就地转化制造煤气的企业,自1996年成立以来,通过义马-郑州、伊川-偃师两条近300公里的燃气输送管道,累计向义马—郑州沿线输送城市煤气和天然气超50亿方,极大支撑了郑州、洛阳、三门峡沿线城市居民生活、工业及商业、服务业用气需求。但今年以来,燃气供应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一波严峻挑战来自7月底河南省部分地区的暴雨灾害,直接导致1个站场被淹,1条管径426mm的穿河管道被冲断,下游巩义市、荥阳市等用户用气受到严重影响。第二波挑战来自上游限供减供、管网压力波动,盈利空间压减与燃气供应保障的矛盾日益明显。

  “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肩挑着效益,一肩担着民生,平衡好两者的关系,是我们的必答题和必由之路。”义马园区(煤气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鲁军说到。

  为将社会责任担牢担稳担好,义马园区全力以赴维护供需“天平”,通过积极开展顺价代购,9月份协调新气源360万方;通过网上竞拍,新增输气量160万方;通过资源转供,每日增加气源约3万方。多措并举下,向巩义等地区的城市燃气供应量已基本恢复至年初正常水平,惠及居民用户50余万户。

  前三季度,义马园区累计销售天然气近7000万方,利润1000余万元,成功结出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硕果”。目前,输气站场隐患已消除,管道修复工作已完成,荥阳等部分站区的燃气供应难题有效缓解。

微信图片_20211115185905

全方位护航产销有序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能耗双控”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保供应,仍将成为煤化工企业的关注焦点和工作重点。

  凡事预则立。早在去年2月,义马园区便紧盯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克服极大困难推动公转铁项目落地,开启了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先河。实施后,年均节约成本超过2000万元,并有效减少运输环节的污染排放,进一步打通全流程、全过程环保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我们省外购煤100%采用火车运输方式。在日趋严峻的环保形势下,这种优势更加凸显。特别是在7月份雨灾最严重的时候,大多数沿线公路停运,我们因铁路运输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义马园区副总经理张向阳介绍到。

  将省外煤与本地煤掺配使用,是义马园区这些年的一项重要攻关课题。有序减少高热值煤炭使用量,增加较低热值煤炭添加量,可显著降成本、提效益,但前提是生产装置能够“吸收掉”“消化好”。在摸索探索过程中,义马园区组织技术人员边优化边调整,根据工艺参数变化,相继开展增设除氟装置和脱氨塔、同步加强洗涤等改造,在满足装置安全生产的基础上,科学提升掺配比例,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近两年,我们实验了多个煤种,在生产实践中积累了多套备选方案,为用煤安全加了一道‘保险销’。”义马园区开祥化工生产运行部副部长赵明霞介绍到。

  步入四季度,多地迎来严寒天气,冬季供暖成为一项急切任务。义马园区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协调上游气量增量,加紧新建项目施工建设,力保居民、工业用户燃气供应稳定。9月份以来,天然气分公司持续拓宽供气资源,加大“互联网+采购”力度,全力满足下游所需;渑池国龙燃气公司持续开展“走访入户”活动,为辖区内全部用户提供上门服务,及时排查并消除燃气隐患77项,有力确保了包含20余万户居民用气的城市燃气安全供应。

  “保证煤源气源稳定,是当前企业的头等大事,必须全员重视、全力以赴,切实在保障上下游稳定中彰显国企担当。”鲁军如是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