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公司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

2021-10-08 来源:煤气化公司

  9月14日,公司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反腐败斗争总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清泉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08101336

  鲁军指出,当前公司正处于改革重生的关键阶段,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改革任务艰巨繁重。推进以案促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反思不足,以案示警吸取教训,对全面完成改革重生目标任务、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以赴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扎实推进公司改革重生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鲁军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以案促改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到以案促改是落实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是进一步完善“三不”体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打造更加良好的政治生态,涵养更加清新的廉洁文化的迫切需要。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把握以案促改目标任务。一要突出重点岗位。聚焦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逐步找到问题本质,制定对策,为治本创造条件。二要突出风险排查。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要认真排查各自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廉洁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力求从源头上严控廉洁风险。三要突出“三个环节”。要抓好“事前的以案促教、事中的以教促改、事后的以改促建”三个关键环节,坚持正本清源,源头治理,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四要突出工作方法。在案例剖析、检视问题、夯实责任、强化督查上下功夫,坚决杜绝警示教育“走走过场”,检视问题“做做样子”,整改问题“念念措施”,问题销号“打打对勾”等形式主义。三是多点发力,全面推动以案促改常态长效。一要宣传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宣传教育、舆论引导作用,突出从严治党主题,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二要作风建设常态化。从抓纪律作风着手,开展常态化的纪律作风检查、建立作风督查通报制度,把作风建设讲在日常、查在日常、严在日常,切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贯彻执行严起来,督促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逾越,遇到红线不触碰。三要廉洁提醒常态化。通过建立节日廉洁提醒、日常谈话提醒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廉洁提醒,把警示教育讲在日常,把以案促改做在日常,从源头上做好廉洁风险防控。四是统筹兼顾,注重以案促改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把以案促改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紧密结合,统筹协调、同步推进,逐一剖析、认真整改,不断提高依法治企水平。把以案促改与构建公司“五个三”大监督格局结合,以监督的“1+1+1>3”为目标,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把以案促改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按照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二十字”标准和集团公司人才培养的有关要求,打造思想过得硬、工作打得赢、廉洁能过关的干部队伍。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既有畏,更有为,全力以赴把经营发展抓紧抓好。

  会上,鲁军对过好中秋、国庆“双节”进行了廉洁提醒,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守好廉洁关,做到“廉洁过节、过好‘廉节’”,为职工群众做好表率。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李清泉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二要用好抓手,确保以案促改深入推进。要以典型案例为重点进行剖析,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找到问题本质,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健全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三要从严监督,确保以案促改取得扎实成效。公司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四个不放过”要求,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了典型案例案情,并对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相关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总助,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纪检监察部人员,各单位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就近在郑州和义马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