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集团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煤气化公司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2021-10-08 来源:煤气化公司

  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8月6日,集团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煤气化公司情况反馈会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团公司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邓文兴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希军代表第一巡察组向煤气化公司反馈了巡察情况。煤气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鲁军代表党委领导班子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并就抓好整改落实作了表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08094408

  会议传达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关于巡察整改工作和巡察成果运用的指示精神。李涛指出,首先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把握现实,被巡察单位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责任,对照问题清单进行全面研究、深入剖析、分类处置,做到精准定位、见微知著、深挖细照,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动真碰硬见真章,切实将问题查准查全查透,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其次要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建章立制、标本兼治,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全面反思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突出各领域、各层面和各环节存在的要害问题和重点问题,从战略发展、组织机构、干部队伍层面加以剖析研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集团公司党委巡察组也要指导帮助被巡察单位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共同抓好问题整改。

  李希军在反馈巡察意见时指出,2021年4月26日至5月21日,集团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对煤气化公司进行了巡察。从巡察了解的情况看,煤气化公司领导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发挥园区化管理优势,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努力做好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等工作,特别是进入2021年以来,总体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1至4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4.38亿元、报表利润1.35亿元,有效增强了干部职工支持企业改革重生的信心和决心。综合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党的领导仍然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组织建设抓而不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有一定表现;安全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稳定压力依然较大;风险管控能力不强,经营管理方面问题较多;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发挥不充分,没有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此外,巡察组还将有关信访举报案件按程序转交相关部门调查核实。

  就下步巡察整改工作,邓文兴强调,煤气化公司党委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特别是李涛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要求、政治责任、政治考验高度重视起来,坚持不回避、不遮掩、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真正将整改过程变为不断提升的过程,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梳理完善企业内部各项制度,做好各类风险防控,不断消除隐患矛盾,切实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推动企业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同时,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邓文兴还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强调。

  鲁军代表煤气化公司党委作了表态讲话。他说,对于集团公司党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各项要求,煤气化公司党委将严肃认真对待,坚决贯彻落实到位,全面彻底整改到底,进一步巩固企业风清气正的改革重生环境。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全力抓好意见整改落实。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切实肩负起党委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清仓见底、清零见效,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突出责任担当,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继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对存在问题及线索继续深挖细查,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三是突出成果转化,助推改革重生稳步向前。把抓巡察整改与煤气化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项目建设、改革发展、队伍稳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及党的建设等工作紧密融合起来,着力吸收好、运用好、落实好本次巡察成果,有效实现两结合、两促进和双融合、双丰收,真正以整改落实的良好成效回报集团公司党委对煤气化公司的关心和厚爱。

  煤气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助,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负责人以及部分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